刘晓波得的是诺贝尔和平奖而不是革命奖

飞虎队

刘晓波先生获奖之后,很多同道中人都很感不服气,认为比他更有资格获奖的大有人在,认为他对中国民主的推动作用不够大,认为他斗争态度不够坚决,认为他实质性贡献不够多,等等等等。

不过可能很多人误解了这个奖的性质,注意这是“诺贝尔和平奖”,而不是“诺贝尔民主奖”,也不是“诺贝尔斗争奖”,更不是“诺贝尔革命奖”。如果评选后两个奖项,则刘晓波先生毫无疑问是不能当选的,即使是第二个也很难说的很。

政治观点有分歧可以理解,但就事论事而言,刘晓波先生得这个“诺贝尔和平奖”还真的是名副其实的不二人选,因为全中国恐怕很难找得出第二个能比他更“和平”的人出来了,他忏悔也忏悔了,宣布自己“没有敌人”也宣布了,证明广场上“没有死一个人”也证明了,如此博爱宽仁的胸怀,坐了十几年牢,还能这么心平气和,确实是很能够当得起“和平”二字的。(注意我说这话是很认真的,绝没有含沙射影的意思,就是单纯地指出这样一个事实)

那么,肯定有人会反驳说:如此,CCTV更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但是我们不能只看到CCTV在表扬赞美中国政府时的和平一面,我们也应该很明明白白地看到CCTV时时在煽动反美反日的不和平一面,所以这种非难不能成立。

因为“和平”二字就等于“非暴力”,所以任何带有一丝一毫的暴力成分的对象都不够标准当得起和平奖,先不论和平与暴力二者谁对谁错。

以前,我就曾对阿拉法特获奖感到很不解:怎么连恐怖分子都能得“和平奖”了?后来我慢慢地明白了:虽然他之前是恐怖分子,但是诺委会确实是因为认定了他在获奖当时已经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足够“和平”了,所以才把这个奖颁给他,以资鼓励。

既然连恐怖分子都能得“和平奖”,我看不出刘晓波先生这样古往今来都极为罕见的“和平”人士为什么不能得?我们上溯几千年,人类历史上真正够资格得“和平奖”的也就寥寥数人,释迦摩尼,耶稣,甘地……,刘晓波先生其言其行是足够能与上述先贤古圣比肩的。

所以,我认为,诺委会把这个和平奖颁给刘晓波先生,其意应该是很简单的,就是单纯地表彰他的和平精神,而不是像中国官方宣称的那样“是要借此干涉中国内政,亡我之心不死”,也不是像很多民运人士想象的那样“是要帮助推动中国民主化的进程”。

所以说刘晓波先生得这个和平奖真的是名副其实的,不作他想的。

其实,中国政府对于刘晓波先生获得和平奖一事,态度是很微妙的,处境是很尴尬的,反应没有以前对于达赖喇嘛先生获奖那么激烈了,但是或许内心里更觉得不是滋味,这是因为刘晓波先生实在是太配得上这个“和平奖”了,搞得中国政府怎么说都下不了台。

若他们说刘晓波先生不够“和平”,则他们又实在是找不出什么刘晓波先生“不和平”的证据出来,试想如果是另一候选人热比娅女士获得和平奖了,则中国政府就可以大做文章大骂诺委会为什么把“和平奖”颁给一个“恐怖分子”了,大骂诺委会颠倒黑白践踏正义云云,而且还很能蛊惑人心。

但他们总不能把刘晓波先生也说成是“恐怖分子”吧?

其实,说到刘晓波先生在中国的知名度,我觉得是被大大地低估了,不识字的人可能会真的不认识他,但只要是曾在八十年代生活过的大陆人,有谁没有在89年时听到过刘晓波先生的大名的?有谁不知道他的事迹的?(即使你没兴趣知道,中国政府当时也会强制你学习背诵的^_^)

我当时只是一个年少学童,完全是一无知小屁孩,对政治一窍不通,就是这样,某天放学回家路上,偶然听到广播里批判刘晓波先生,并提到了他的“三百年殖民地理论”,就这样惊鸿一瞥,就能够让我牢牢地记住了几十年。可见先生惊世骇俗的盛名。这样的人,你说他是“恐怖分子”有谁会信?“三百年殖民地理论”难道不是比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理论”更加积极主动的“和平”吗?

所以,中国政府无计可施之下,只好含含糊糊地诬称刘晓波先生是“触犯了中国法律的罪犯”,但刘晓波先生到底触犯了哪一条“中国法律”,他们就不好意思说了,也不敢说。为什么呢?因为刘晓波先生的罪名是:煽动颠覆中国政府!

且不说这个罪名到底有没有事实根据,是不是莫须有的,仅就“煽动颠覆中国政府”这句话来说,我敢打赌说:在中国,一百个人里面至少有九十九个人只要一听到这句话就会高兴得不得了,兴奋得不得了。

所以中国政府当然不敢提刘晓波先生到底触犯了哪一条“中国法律”。只好含糊其事地称他为“罪犯”。

但这个“罪犯”的称呼也有问题,因为在我们中国文化的传统里面,“罪犯”一般只被理解为刑事方面的犯人,而政治犯,在中国文化传统中,不仅不被看作是“罪犯”,相反往往是被看做“仁人志士”的。

由此可见,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处境有多么尴尬了。

注:写下这个标题之后,我才注意到原来在独评上已经有网友用过这个“革命奖”的称呼了,甚至早在两年前就有人发明了这个有趣的称呼,为了不给人我在拾人牙慧的观感,我郑重声明,该名词的发明权归原发明者所有,虽然我也是独立想到,但我放弃版权,权且算是借用。^_^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