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舵提议四人作证,交换四人免予刑事处分

作者: 云儿

7月中旬,看到新闻里那些对刘晓波杀气腾腾的大批判,我很担心他会被枪毙;另一方面,我认为共产党不会垮台,而且,共产党垮台对于中国的民主化并非好事,那种敌我二分的仇恨和对立不应当长期持续下去——套用雷蒙。阿隆的名言:面对六。四屠杀这样的非正义不愤怒,可以说是没心肝;无止境地只有愤怒和仇恨,可以说是没头脑——于是提议由我们四个人出面作证,说明天安门广场清场的真相,交换条件是免于我们四个人、特别是刘晓波的刑事处分。这个提议居然被接受了 ——看管我的警察认为那绝对不可能;晓波后来告诉我,他获释前,他的预审员给他交了底,凡是在广场清场过程中”立了功”的,一律不判刑。我的做法,是耶非耶,留给后人评判吧。

——以上摘自周舵文集《血腥的黎明续篇:逃亡、被捕、获释、出国和归国》

另据六四12周年时自由亚洲电台张敏对刘晓波的访谈,刘晓波在秦城监狱时一位管教曾劝他别太担心:
我记得在秦城监狱有一个管教,人非常好,他对学生非常同情,后来他被从那个监区调走了。他跟我说:”中国的这种事情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

以下是该访谈相关摘录。

========================================
问:您第一次进监狱的那段日子是怎样度过的?

答:前半年非常苦闷,不能看报、不能听广播,一个人一个房间。后来才允许我看报、听广播。我所在的二零三监区关的都是我们这批人,比如王军涛、包遵信、陈小平、陈子明、刘苏里等等。

问:您离开广场后有没有被捕、坐牢的准备?

答:坐牢的思想准备有。我后来没有跑,没有进澳大利亚大使馆,就是想回家挨抓。因为当时高新进不去使馆,我也没有周舵的消息。我想,绝食是我发起的,我自 己跑到国外去的话,这个道德十字架我实在是背不起。但是,在我被半路抢劫式地逮捕的那一刹那,我心理上的那种恐惧是没法控制的,如果是在家里抓我,我会从 容一点。因为太突然了,大概有十五分钟,我都在发抖:第一个想法是我被抓了,接下去就是:”他们到底要把我拉到哪里去?会不会拉到一个没人的地方,把我就 地处决?”十五分钟以后我基本就平静了,他们也把我嘴里塞的东西拿出来了,但是我的眼睛还是被蒙着,我还找他们要了一支烟抽。看到中央电视台报道抓住我的 消息,我想可能会把我当典型,判长期徒刑。

问:这时候您是什么心情?您有没有受到肉体的虐待?

答:这样一想反而踏实了,就可以为自己的信念坚持到底了,有点破罐破摔了。肉体的虐待是没有,我不太愿意谈这些,是因为我们这些风云人物的待遇是很特殊 的,不能代表”六四”以后被逮捕的人的普遍遭遇。比如,高新被捕后,一直被关在半步桥,还跟死刑犯关在一起。我想,像我们被关在秦城监狱的这二十几个人是 极少数的,我们的遭遇没有什么代表性。

问:您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会被释放的?

答:在周舵被释放的时候,他们把登出消息的报纸拿给我看,对我说:”你也有希望了。”我记得在秦城监狱有一个管教,人非常好,他对学生非常同情,后来他被 从那个监区调走了。他跟我说:”中国的这种事情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而且,我也知道,周舵已经被放出来了,侯德建也从澳大利亚大使馆出来了,半年后, 高新也被放了。这时候,我觉得自己也有希望被放。而且,提审我的人反复说,戒严部队当时同我们谈判的大校说:”你们四个要能把学生带出广场就算立了一大 功。”他们还说,对我在广场的表现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到我怎么把枪砸了,怎么把两个工人架的一挺机关枪缴下来的等等。

他们还把我爸爸叫到秦城监狱来,尽管我爸爸作为共产党员讲的都是官方的话,如”好好检查,好好认罪”等等,但是,我知道他真心的关爱是希望我少受牢狱之苦。而且,北京市检察院分院的几个人来审讯的时候,一个女检察官对我说:”刘博士,对于你来说,自由是最宝贵的。”这些对我后来写下悔罪书都有影响。

但是我同意写悔罪书还是我内心的软弱造成的,上述的那些都是外在的诱因,最本质的东西还是我自己最后没有坚持住。在上法庭的前一天,我的审判长还 特地到秦城监狱来对我说:”你以前写的悔罪书可不能在法庭反悔,要是真反悔咱们都没法收场。”在这种情况下,我知道我可能被轻判,可是我没有想到他们会 说,因为我有重大立功表现和悔罪表现而当场释放。我曾想,既然官方对我的指控那么严重,起码会判我几年。

问:现在回过头想,如果再有一次选择,您会写这种悔罪书吗?

答:我绝不会写。后来他们判我劳教三年,我没有在通知书上签字。

独立评论

发表评论

